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关于实施冬季行动开展重点旅游景区市场秩序治理工作的方案

 时间:2016-03-03      来源: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忻府政秘发〔2012〕168号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关于实施冬季行动开展重点旅游景区市场秩序治理工作的方案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旅游改革发展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冬季行动开展重点旅游景区市场秩序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实施“冬季行动”,确保我区旅游市场秩序健康平稳,避免出现媒体曝光、上级部门明察暗访通报、旅游者强烈投诉等,防止给我区旅游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点旅游景区市场秩序治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治理时间

2016年2月1日---2016年5月4日

二、治理对象

A级景区及其他热点景区。

三、治理重点:

(一)景区内外交通管理混乱,景区及周边小交通、电瓶车、出租车不打表随意要价、无资质车辆营运载客。停车场秩序混乱,交通要道乱停车。

(二)景区内外购物点、餐饮场所等欺客载客,无证经营,商品无明码标价,计量不准确,价格虚高,以次充好,兜售假冒伪劣产品;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宗教场所存在诱导游客烧高香、借教敛财等行为。存在无资质导游或讲解人员等。

(三)擅自变更门票价格,强迫销售票中票、套票等。景区内购物、施工、管线、广告等混乱,购物点与游客挤占道路。存在拉客现象等。

(四)景区内设施严重破损、老旧,电子设备、寄存柜、展品等损坏严重,长时间无人维护。游览设施欠缺,游客中心设施不足,功能不完善。卫生设施、垃圾箱、无障碍设施、公共休息设施、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备等。

(五)投诉建议无人受理,推诿扯皮。景区内医务、保安、环卫、咨询等服务岗位缺失,服务质量低。

(六)违规排污,污染水源;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卫生死角多,地面不清洁,垃圾裸露长期无人清理。公共卫生间脏乱差等。

(七)其他不符合A级标准,可能引发旅游者投诉、媒体关注的负面问题。

四、工作机制

(一)成立忻府区旅游联合执法领导小组

组  长:史勇全  忻府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

副组长:王建林  忻府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成   员:刘兴平  忻府区公安局局长

杨彦清  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局长

          卢跃生  忻府区安全和监察局局长

张爱民  忻府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胡忠田  忻府区文化局局长

          史志荣  忻州市质监局忻府分局局长

          马存祥  忻州市工商局忻府分局局长

          徐润良  忻府区物价局局长

          王  骞  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  岗  忻府区顿村温泉度假村管理处负责人

卢红卫  忻府区奇村温泉疗养旅游区管理处负责人

          蔚念军  忻府区禹王洞森林公园管理区负责人

    旅游联合执法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外事旅游侨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崔蕾。

(二)部门工作职责

1、忻府区外事旅游侨务服务中心负责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的综合协调、情况汇总和通报,依法查处旅行社“零负团费”低价操作;查处旅行社部门承包、挂靠经营;查处旅行社不依法签订旅游合同和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查处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服务行为;查处旅游购物和自费项目质价不符、质次价高,以及违反合同约定“加点”、“减点”、“换点”和压缩合同约定的浏览时间等行为;查处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超范围经营、无许可经营行为;查处旅行社擅自变更旅游运输线路、租用非旅游营运资质的车辆等行为,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和责任保险落实等情况。

     2、工商局:重点依法查处旅游行业经营主体超范围经营和其他行业无证经营旅游业务的行为;查处虚假旅游信息和虚假广告宣传;查处旅游饭店假冒星级的行为。

3、公安局:重点加强旅游市场治安工作,依法整治野导、黑导、假和尚、打卦算命等欺诈游客的行为。

     4、安监局:指导、协调和监督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对旅游行业安全、消防设施、特种设施设备的标准以及特种岗位人员上岗证件、安全警示标识、旅游企业安全制度建设及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和演练实证资料等实施监督检查。

5、交通运输局:依法查处旅行社租用的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或不具备道路旅游客运经营相应资质的车辆。

6、物价局:重点整治“零负团费”行为,会同旅游等相关部门制定旅游路线指导价,查处不按规定公示和强制服务强行收费行为,特别是旅行社低于成本报价,旅游购物点、餐馆价格欺诈,旅游景点门票虚高标价、高额回扣等行为。落实好旅游商品明码标价,重点整治旅游行业乱收费及价格欺诈行为

7、文化局:重点整治旅游景区的旅游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的违法违规行为。

     8、质监局:重点对旅游景区索道、游乐设施、电梯、锅炉、煤气罐等特种设施设备进行监管。

9、食药局:重点整治旅游景区食品卫生等问题 。

六、工作措施

(一)建立联合工作制度。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规范全区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监管工作,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治理。

(二)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本地旅游市场秩序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的检查工作方案。

(三)加强诚信管理。建立诚信管理档案,将违法违规旅游企业和人员信息记入诚信档案,建立黑名单制度,并报区旅游市场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点时段、重点线路、重点旅游区发生的社会影响较大的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和严重损害旅游者利益,引起旅游者强烈反映的服务质量事件或典型案例,一抓到底,对其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坚决依法严惩,直至清理出旅游行业,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或公告。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

2016年2月22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