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关于做好两节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9-25      来源: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各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旅游景点:

  近年来,通过电视、报纸、书刊、网络媒体等媒介向广大游客介绍我区名人、名山、名水等各个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游客数量越来越多,特别是五一、国庆、暑假等各个节假日许多景点游客络绎不绝,给景区管理带来一些压力,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各景点的游客人数将会激增。为做好两节期间的旅游工作,现做如下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假日旅游服务水平

  1.加强领导,做好值班备勤工作,确保关键岗位能够有效开展工作,保证游客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和反馈。

  2.各景点要提前进行检查安排,杜绝出现“天价房”“天价饭”及拉客宰客现象。

  3.各景区要提前做好卫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餐饮、住宿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出现食品不安全事故。

  4.各景点要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制定的相关标准,并将收费标准向广大游客进行公示,坚决杜绝景区借两节哄抬物价、乱收费的行为。

  5.各景点要提前与医疗单位联系,一旦出现人员伤亡事故,能及时进行救治。

  6.各景点要将游客投诉电话向广大游客公布,张贴在景区醒目位置,保证游客投诉渠道畅通,便于及时化解矛盾。

  7.严格信息报送制度,一有情况要及时向政府和主管部门报送,以便及时协调处理。

  8.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工商、物价、交通、卫生、国土、质检、食药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确保监管到位,对出现问题的景点及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要从严从快严肃查处。

  二、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工作

  1.抓好设施设备安全。各旅游景区的危险地段和各项游乐设施,要有醒目的安全标志和安全警示牌。安全防护装置,如登山防护栏要确保牢固和达到安全的高度。要制定好应对游客拥堵等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做好重点地段扩容、安全防护设施修缮以及旅游高峰时段分流等工作。上禹王洞的山陡且弯路较多,对不熟悉路段的私家车要多添置警示牌,各旅游景区要针对自驾游不断增多这一特点,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及停车场的安全管理,及时更新发布景区沿线路况等重要信息,为自驾车游客提供安全、优质服务。

  2.加强雨季安全宣传教育。各旅游景区要做好预防雷电击伤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随时关注气候变化,在易遭受雷击的游览区域加设避雷装置和警示牌,如遇到雷雨天气,要劝阻游客上山,对游客进行疏导,防止洪涝灾害及滑坡等带来的危害。 如遇雷雨天气,旅游景区要及时检测或关闭有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如禹王洞缆车、露天温泉等。

  3.要加强水上项目的安全管理。各旅游景区要加强对本单位水上游乐项目和各种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特别是对各种水上游乐项目进行严格的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水上游乐项目和各种游乐设施,该停运的要坚决停运。要加大对游客参与游乐活动的安全提示和教育引导工作。要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配备充足的抢险、救生人员和设备。如奇村、顿村、北合索、东呼延要严格加强这方面的安全配套设施。

  4.防火、防盗,防止一切隐患的发生。区政府已做全面安排,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充分认识“中秋、国庆”旅游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部门协作,高度重视安全,积极完善预案,组织好抢险人员,确保两节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旅游企业作为主体责任单位,乡、镇、办事处做为第一责任单位,旅游办及相关单位做为监管责任单位一定要按省市要求认真履职,确保游客能安全愉快地度过“中秋、国庆”两大节日。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5年9月2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