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区长信箱

今年春天冻灾致瓜农损失惨重,区政府有拨款救灾安排吗?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05-07
信件内容 牛区长您好:春耕开始后,今年4月下旬以来,忻府区多次迎来低温冻灾天气,忻口镇高村种植西瓜、香瓜的瓜农把瓜苗从大棚移栽到大田后,受低温冻灾影响,瓜苗冻死情况十之五六,损失较重。请问,区政府有拨款救灾安排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05-10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关于您反馈的问题,忻府区农业农村局与忻口镇政府、高村村委及当事人取得了联系,并于5月9日上午组织相关农业技术人员赴忻口镇高村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反馈如下:

当事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今春以来,忻府区阴雨天气多。4月28日由于受低温冻害影响,忻口镇高村种植的3000余亩西瓜、甜瓜等遭受冻害,约600余亩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高村村委迅速行动,调查了解受灾情况,村委领导第一时间向忻口镇政府和区应急局报告受灾情况。据统计,此次冻灾涉及高村54户农户,涉及人口213人,面积593.5亩,其中西瓜424亩,香瓜169.5亩,直接损失36万元。

忻口镇政府及高村村委在掌握受灾情况的同时,积极动员组织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1.帮助受灾农户从原平、定襄调剂秧苗,及时补种;

2.对受灾较重的地块,动员农户改种玉米等作物;

3.对受灾较轻的地块,指导农户适当叶面喷肥,进行保苗。

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历年春季晚霜发生情况,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农户,并向农户提出建议:一是要继续注意预防冻害;二是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信息,遇极端天气可以采取熏烟的办法进行预防。

今年4月份以来,忻府区全区遭受极端天气影响,特别是大风灾害及带来的低温冻害。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及时了解情况并现场对农户进行指导,帮助农户减少损失恢复生产。同时,将忻府区受灾情况统一汇总后上报市局,申请救灾资金。

感谢您对忻府区政府网站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