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上报群众反映问题(X2SX202105020004)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5-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21年5月3日,收到群众反映的(X2SX202105020004)环境问题,对此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生明包办,区委常委、豆罗镇党委书记赵栋领办,责成豆罗镇政府牵头,并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及豆罗镇相关人员赴现场展开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因我于2021年4月13日已经把真实事实如实反映给你们后,镇村两级有关领导相互串通一气,隐瞒事实真相,思谋对策,形成一致办法,倒换作案地点,变换时间、人名,从而把事实大事化小,查而不办,出具假证明,篡改原来事实依据,欺上瞒下,谎报上级,以逃避党纪国法的制。具体说明如下:一、田福云伙同一个姓付的外地人从原拉来大量废钢渣及垃圾存放到砖厂后面东边沟底下存放。上面盖土,掩人耳目等条件成熟后进行筛选加工倒卖。在调査组取证调査时,田福云故意把调组人员引到砖厂西边沟查看,致使调査组一无所获,取证无果,直到现在废钢渣还在东边沟地下存放。ニ、于2020年6月份,田福云、田润红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东北人曲谋等人(已案发被公安机关查处)在豆付公路两侧租赁村民耕地40余亩,栽植葡萄树和松树,其目的是骗取国家层气管道工程补偿款,和村民签订租地协议有田福云和田润红签字,同时将租地协议时间做假提前签到2017年,为什么现在能脱了千系,歪曲事实。(附协议1份)三、豆付公路边洞门口对面于2019年田福云擅自改变耕地用途,把十几亩耕地荒废改为存放砂石的场地。伙同田润红、田才旺(田福云舅舅)牟取利益。同时田福云、田润红把垃圾倒地此地块,导致该耕地荒废多年。在上级调查时,田福云汇报说这是村民任意胡乱倒下的,自己不知情。同时该地块实际是十四亩左右面积,田福云谎报调查组说该地块有七亩面积,亩数相差一倍,其目的是尽量把事态缩小。四、村民田才旺是现任书记田福云的舅舅,于2003年向村委交纳了4000元宅基地款。我村按土地部门规定宅基地每块0.3亩,在村委还没有规划宅基地地点的同时,并未报上级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私自通过置换购买耕地建住宅一处,其面积在0.7亩左右,远远大于政府规定,现由田才旺二儿子田俊峰居住。在调查时,田福云伙同田才旺隐瞒事实真相,张冠李戴,让调查人员到田才旺居住的住宅查看(因田才旺有两处住宅,他本人居住的宅院于1992年建成,有土地证)。另外,于2015年土地重新确权时,田福云出具假证明,把田才旺违法建造的宅基地报请国土资源所审批,未进行合法化,同时耕地建了房院,继续套取国家对耕地的补贴款多年至今。

  (二)调查情况

  该举报问题区域分布属于农村类;利益关系属于利益纠纷举报;群众身边属于其他类;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根据举报内容,现归纳以下七条线索:

  1、“豆罗镇政府和向阳村委有关领导相互串通一气,隐瞒事实真相,以及调查过程中被误导、被隐瞒”的情况。

  该线索已移交忻府区纪委调查,如反映属实,区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从严从重查处。

  2、“田福云伙同一个姓付的外地人从太原拉来大量废钢渣及垃圾存放到砖厂后面东边沟内”的情况。

  经核实,反映内容部分属实。

  2019年5月,付新明等人曾在砖厂后东边荒沟存放600余吨废钢渣,2020年12月付新明等人已全部清运。经调查,付新明本人证实田福云未参与。

  3、“付新明等存放在向阳砖厂后东边荒沟内的废钢渣盖土掩埋,待时机成熟后进行筛选、加工、倒卖”的情况。

  经核实,反映内容不属实。

  调查发现,付新明等人在向阳砖厂后东边荒沟内存放的废钢渣未进行盖土掩埋,未发现筛选、加工行为,废钢渣于2020年12月全部无偿让人清运,未发现倒卖行为。

  4、“田福云、田润红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东北人曲谋等人在豆付公路两侧租赁村民耕地40余亩,栽植葡萄树和松树,其目的是骗取国家层气管道工程补偿款”的情况。

  经核查,反映内容部分属实。

  线索中反映的抢栽抢种骗补行为于2020年6月已由公安部门立案查处,相关案件仍在办理当中,具体情况以公安部门调查结果为准。

  5、“田福云于2019年将豆付公路旁向阳村口十四亩耕地改为存放砂石的场地”的情况。

  经核实,反映内容部分属实。

  线索中反映的地块是向阳村委于2013年1月以10年4800元总价承包给村民田喜林,经查验相关承包协议,该地块面积为8亩。2016年3月,向阳村委以置换方式收回该地块使用权。2019年以来,由于村民们临时存放建房地基用料、倾倒生活垃圾,近2亩耕地上放有粗砂、石头和垃圾,其余6亩具备种植条件。目前,向阳村委已清运所有砂石和垃圾,平坡整堰,垫土旋耕,最大化恢复种植条件,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对外承包耕种。

  6、“向阳村民田俊峰住宅占地面积0.7亩,该宅基地在土地重新确权时,田福云出具假证明,报国土资源部门审批”的情况

  经核实,反映内容部分属实。

  田俊峰住宅实测面积为0.6亩,所占土地为耕地,该住宅建成于2009年,宅基地为本村村民田才旺大儿子田俊跃和二儿子田俊峰共同向村委购置所得,每人0.3亩,实际居住人为田俊峰,该宅基地未经国土资源部门审批,尚未办理任何用地手续。此类情况,豆罗镇政府已通过山西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系统上报,下一步将依法依规稳妥处理。

  7、“向阳村民田俊峰在耕地上建房后继续套取国家地力补贴多年”的情况。

  经核实,反映内容属实。

  经调查,田俊峰住宅建于耕地上,2009年至2018年共冒领地力提升补贴360元,冒领款项将按程序退回。

  二、处理及信息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2020年,付新民等人已将存放在向阳砖厂的废渣全部清除并平整了土地,栽种了绿植、进一步改善生态,恢复地貌。

  2、向阳村委已将村民临时存放的砂石和垃圾全部清运,平坡整堰,垫土旋耕,最大化恢复种植条件,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对外承包耕种。

  3、豆罗镇政府将以此为戒,对全镇所有自然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土地非农化等多项工作彻底进行摸排上报,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二)问责情况

  2021年5月6日,经豆罗镇党委研究决定,豆罗镇纪委对干部的不作为及失职等行为作出以下处理:

  对豆罗镇向阳村原村委会主任田未明给予留党察看二年;

  对豆罗镇田有明给予党内警告;

  对豆罗镇向阳村原会计田建平给予党内警告;

  对豆罗镇向阳村支部书记田福云约谈;

  对豆罗镇向阳村支部副书记田润红约谈。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5月8日在忻府区政府网(www.xzxfq.gov.cn)将此环保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三、工作措施

  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村镇文明建设,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联 系 人:陈彦龙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