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忻府区关于上报群众反映董村镇武家山村有三家石料厂,白天关停晚上生产,存在粉尘污染和噪声污染,影响当地居民生活问题(D140000201812020081) 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12-05       大    中    小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18年12月2日,收到群众反映的(D140000201812020081)环境问题后,经核实该问题已于11月25、28、29日、12月1日进行反映,本次为第五次反映,属同类问题。2018年12月4日忻府区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领导小组再次组织区公安局、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市工商局忻府分局、董村镇人民政府就此问题展开调查。经查,举报内容属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董村镇武家山村,村里有三家石料厂,白天关停晚上生产,存在粉尘污染和噪声污染,影响当地居民生活。 

(二)调查情况 

经区环保局、市国土局忻府分局、董村镇政府调查核实,董村镇武家山村有三家石料厂,分别为:忻府区涌百金石料厂、忻府区董村镇武家山石料厂、忻州市忻府区五峰山石料厂。 

1.忻府区涌百金石料厂 

    该厂从2010年办理采矿许可证后一直未进行生产,场地无任何生产设备,且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有效期限:2010年12月28日-2018年2月13日)。 

    2.五峰山石料厂 

    2009年3月25日,忻府区环保局对《忻州市忻府区五峰山石料厂年产10万吨石料改扩建项目报告表》予以批复。2012年7月16日,忻府区环保局对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忻府环验(2012)015号)。2010年12月28日,忻州市国土资源局颁发了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2010年12月28日-2018年10月13日)。2018年10月19日,董村镇政府针对该厂采矿证到期,要求董村供电所下达停电通知,已于2018年10月20日实施断电,现该厂处于停产状态。 

    3.武家山石料厂 

 2010年1月22日,忻府区环保局对《忻州市忻府区武家山石料厂年产5万吨石料新建项目报告表》予以批复。2012年6月27日,忻府区环保局对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忻府环验(2012)014号)。2016年10月10日,忻州市国土资源局颁发了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2016年4月13日至2020年1月13日)。忻府区环保局对2018年11月26日调查过程发现的部分车辆因苫盖不严物料遗撒,存在粉尘污染问题进行了处罚五千元的行政处罚,并于2018年11月30日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忻府环责字(2018)003号),责令其停产整治。 

 在接到此次举报后,忻府区环保局于2018年12月2日再次进行了现场检查,三家石料厂均处于停产状态。武家山石料厂正在对石料输送线加装铁管,进行全封闭改造,增加了道路洒水频次,不存在道路扬尘现象。堆场内石料已进行了苫盖,由于风大把3m2左右盖料堆的苫布吹起,产生轻微粉尘污染,执法人员当场进行纠正。因多次举报,12月4日我区成立由国土、公安、环保、安监、工商、董村镇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三家石料厂进行实地检查,三家石料厂均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白天关停晚上生产的现象。 

 经查,该反映问题区域为农村,利益关系属于其它类别,群众身边属于其它类别,举报内容属实。 

 二、处理情况及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11月26日,区环保局针对武家山石料厂拉运过程中存在粉尘污染的问题,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忻府环责通字〔2018〕070号),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的规定,对该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忻府环法告﹝2018﹞132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五千元罚款。 

  2.11月30日区环保局对武家山石料厂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忻府环责字(2018)003号),实施停产整治。 

  3.区环保局要求该企业在停产整治期间加强对所有存料的苫盖检查,不定时地道路进行洒水作业,严格控制粉尘污染。 

  4.五峰山石料厂于2009年12月由山西春晖岩土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忻州市忻府区五峰山石料厂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 

  (二)责任追究情况 

  1.2018年11月30日,董村镇纪委对董村镇武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武青怀进行约谈。 

  2.2018年12月4日,市国土局忻府分局党组对董村镇国土所所长张俊伟进行约谈。 

  (三)公开情况 

  2018年12月5日,在忻府区政府网站(xfg.sxxz.gov.cn)将此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工作措施 

  1.忻府区委、区政府责成忻府区环保局、董村镇政府对武家山石料厂改正违法行为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整改工作按期完成。 

  2.忻府区委、区政府将举一反三,切实加大对建材类生产企业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3.忻州市国土局忻府分局监督五峰山石料厂按照环境治理恢复方案,按要求进行植树、覆土种草复绿等恢复工作。 

  联 系 人:董建武 

   

    

    

                                             中共忻府区委      忻府区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