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忻府区关于上报群众反映奇村镇加禾段河道,私挖滥采,河道两边破坏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问(D140000201812030005)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12-05       大    中    小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18年12月3日,收到群众反映的(D140000201812030005)环境问题后,我区高度重视,2018年12月4日忻府区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领导小组组织忻府区奇村镇、忻州市国土局忻府分局、忻府区水利局就此问题展开调查。经查,举报内容属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加禾村,双乳山水库河流流经加禾村一段河道,私挖乱采,河道两边破坏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二)调查情况 

  经区水利局、市国土局忻府分局、奇村镇政府、加禾村村委现场调查,发现: 

  1.南云中河加禾村过河便道下游约150米处,河道内放置吸砂船1只、筛砂机1台,放置机具当事人张建安计划于2018年10月底采砂,但未办理相关许可手续,巡查人员发现后及时制止该违法行为,因船体笨重,设备未移出河岸。 

  2.加禾村过河便道两侧,有村民王贵军临时搭建的简易房2处/2间,作为养殖(鸭、鱼)管理用房,砂筛1台和2处垃圾。 

  3.2018年11月21日云中河水管处对加禾村过河便道进行开挖,将便道填筑物堆放在两侧。 

  4.双乳山水库河流流经加禾段未发现采砂行为,北侧河道因河水冲刷与河床形成了落差。 

  经现场调查,举报区域属农村,利益关系属其它类别,群众身边属于其它类别,举报内容属实。 

  二、处理及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12月4日下午,当事人张建安于已将筛砂机移出河道,12月9日前将吸砂船拆解后移出河道。 

  2.过河便道两侧的2处/2间临时简易房已由当事人王贵军于12月5日拆除并清理,2处垃圾云中河水管处已于12月5日清除。 

  3.过河便道开挖堆放的填筑物,云中河水管处已于12月5日进行清理,待停止放水后,对便道进行回填处理。 

  4.河水冲刷形成的河床落差,由奇村镇负责于2019年5月底前将落差地段恢复原貌。 

  (二)责任追究情况 

  2018年12月4日,奇村镇纪委对加禾村支部书记陈国红、村主任张天亮进行了约谈。 

  2018年12月5日,忻府区水利局党委对履行巡查责任不力的云中河水利管理处东冯城管理站副站长郭文杰进行了约谈。 

  (三)公开情况 

  2018年12月5日,在忻府区政府网站(xfg.sxxz.gov.cn)将此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工作措施 

  忻府区委、区政府责成云中河水管处在完成河道内垃圾清理工作的同时对上游右岸200米堤防进行复修,区水利局、奇村镇政府加大对河道的巡查力度,决不允许影响河流环境问题的发生。 

  联 系 人:董建武 

                           中共忻府区委     忻府区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5日 

关闭本页